2017/7/25 上午 12:00:00 6041 次瀏覽

又見「夏季過度清潔」整張臉變成關公!夏季美白三部曲:清潔、保濕美白與防曬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馬正值青春期,每年夏季總被油臉和青春痘所困擾。日前,當他看到廣告宣傳:「美白磨砂洗面乳能清潔毛孔、幫助角質代謝,還你一張不油、白皙的帥臉」心動不已,立馬買來早中晚天天勤奮地洗臉並用熱水清洗,結果不到三天,整張臉發紅又脫皮,父母趕緊帶他到皮膚科向醫師求診。

 

角質層具有保護屏障作用 一旦受損恐造成皮膚發炎紅腫

「一天洗臉三次,加上每天磨砂去角質和用熱水洗臉,這是過度清潔導致皮膚角質層受損的標準案例。一旦角質層受損,皮膚可能會出現發炎、紅腫等症狀。」

 

台北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油性皮膚的人習慣用洗臉來減少油脂分泌,但洗臉僅能短暫洗去油脂,無法改善油脂分泌,建議早晚各洗臉一次就好,倘若中午覺得臉很油,使用吸油面紙吸去多餘油脂即可,「尤其男性習慣洗澡併同洗臉,忽略熱水所造成對皮膚的刺激,最好使用攝氏25℃的涼水,洗後皮膚舒適不緊繃。假如覺得太乾,也算是過度清潔。」

 

此外,夏季容易讓青春痘或粉刺惡化,黃毓惠醫師呼籲民眾:「青春痘必須透過藥物控制。輕度患者先從擦藥開始,中、重度者可採口服A酸或抗生素加以改善;同樣的,粉刺能藉由果酸或A酸類的保養品或藥品來促進老廢角質代謝。千萬不要用手擠,因為會讓膚質惡化。」

 

 

想維持皮膚白皙? 專家公開有效美白的三大方式

夏季除了出油、粉刺等皮膚問題外,如何保持白皙膚質更是許多人在意的話題。萬能科技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助理教授李佳晉表示,想維持皮膚白皙有三種方式:第一,透過適當清潔、保濕和促進老廢角質代謝的「煥膚」方式;第二,使用含有食藥署核准美白成分的化粧品,抑制、防止黑色素形成及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最後是防曬工夫要做足,這也是最重要的美白步驟。

 

煥膚加強角質代謝 不宜過度密集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煥膚產品主要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方法。」擅長化粧品調製和原料開發的李佳晉老師解釋,物理性方法就是利用磨擦原理,比如:磨砂、海鹽、纖維毛巾…等,但使用這類產品要注意內含顆粒的特性,避免刮傷皮膚,也不要密集使用;化學性方法則利用果酸成分,使其與皮膚產生化學作用、加速代謝老廢角質,但果酸較具刺激性,所以食藥署規定pH值不得低於3.5;倘若皮膚有傷口或紅腫時不宜使用,使用前應先於耳後、手臂或大腿內側皮膚先行測試。

 

李佳晉老師提醒民眾,果酸容易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性,一定要做好防曬;另外,由於角質層有防止皮膚水分散失的功效,所以使用果酸後要加強皮膚保濕,「只要保濕讓角質層含水量在20%以上,皮膚看起來會很透亮,也是一種煥膚效果。」

 

食藥署核准13種美白成分 兼具美白用途和安全性

對化粧保養品成分及使用標準十分熟稔的萬能科大化粧品系助理教授陳佑汲表示,現今美白產品所採取的機轉方式囊括:抑制黑色素形成、分解黑色素、防止色素斑形成和淡化、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等方式,「其中又以抑制黑色素形成最多,像大家熟悉的熊果素、麴酸、傅明酸…等成分都是屬於抑制作用。」

 

不過,他提醒民眾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美白產品,特別是含有已被食藥署列為化粧品禁用成分的對苯二酚(Hydroquinone),「該成分可能會造成皮膚炎、紅斑等副作用,長期使用更可能使色素沉著於真皮層。」

 

「食藥署雖已嚴格規定美白成分的使用濃度,但有民眾希望速成美白,竟以增加用量和次數來提高美白濃度,結果反而傷害了皮膚」,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洪國登科長也談及美白無法速成的觀念,並呼籲民眾應確實遵循美白產品說明書上的正確使用方式,而且不要對美白產品抱持“能讓天生黝黑膚色變白皙”的想像,「美白產品最多就是回到你曬黑之前的原本膚色。」

 

至於民眾對於一般美白化粧品和含藥美白化粧品,是否和「產品有效性」有關之疑慮,洪國登科長解釋:「目前食藥署核准的13種美白成分,只要添加在規定使用限量範圍內,都具有美白功能。但因每個人的膚質不同,成分美白作用程度則因人而異。」

 

防曬,是美白皮膚的根本

無論是皮膚科醫師或專家都對嚮往白皙皮膚的民眾提出這樣的建議,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盡量不要曬太陽。如果必須外出,以戴帽子和太陽眼鏡、穿淺色長袖、撐傘等遮蔽式防曬為優先,再搭配防曬用品並記得補擦,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曬效果。

 

(總結)夏季護膚三要點:清潔、保濕與防曬

換句話說,在炎熱高溫的夏季,想擁有白皙透亮的健康美肌,絕對不能只仰賴美白化粧保養品。黃毓惠醫師說:「夏季護膚首重三要點:清潔、保濕與防曬,缺一不可。」

 

洪國登科長則提醒民眾,倘若發現化粧保養品包裝不良或是使用後產生不良反應,除了趕緊就醫治療外,還可以利用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進行通報,衛生局將派人稽查深入了解,以提高民眾使用化粧品之安全。

 

 

 

BOX: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13種美白成分

成 分

常見俗名

限 量

用 途

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

維生素C磷酸鎂鹽

3%

美白

Kojic acid

麴酸

2%

美白

Ascorbyl Glucoside

維生素C糖苷

2%

美白

Arbutin

熊果素

7%

美白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

維生素C磷酸鈉鹽

3%

美白

Ellagic Acid

鞣花酸

0.50%

美白

Chamomile ET

洋甘菊精

0.50%

防止黑斑、雀斑

 

成   分

常見俗名

使用濃度

用 途

5,5’-Dipropyl-Biphenyl-2,2’-diol

二丙基聯苯二醇

0.50%

抑制黑色素形成、防止黑斑雀斑(美白肌膚)

Cetyl Tranexamate HCl

傳明酸十六烷基酯

3 %

抑制黑色素形成及防止黑斑雀斑,美白肌膚。

Tranexamic acid

傳明酸

2.0~3.0%

抑制黑色素形成及 防止色素斑的形成

Potassium Methoxysalicylate

甲氧基水楊酸鉀

1.0%~3.0%

抑制黑色素形成及防止色素斑的形成,美白肌膚

3-O-Ethyl Ascorbic Acid

3-o-乙基抗壞血酸

1.0%~2.0%

抑制黑色素形成及防止色素斑的形成,美白肌膚

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

抗壞血酸四異棕櫚酸酯(脂溶性維生素C)

3.0 %

抑制黑色素形成。

(含藥化粧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