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9 上午 12:00:00 4652 次瀏覽

你用對了血壓計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有注意到嗎?很多醫療院所或藥局的櫃台,經常都放置了一台血壓計,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不過,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血壓計的功能,或者該怎麼操作。

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血壓吧!血液在血管裡流動,會因為心臟的收縮及舒張,而讓血液在血管壁的單位面積上產生壓力,這就是血壓。血壓有收縮壓及舒張壓,一般正常的標準值,收縮壓應低於120,舒張壓應低於80。血壓太低,會造成血液無法順利流通全身,太高則會使血管受損,或反應出血液或心臟方面的疾病。

當發生頭暈、胸悶的情況時,如果身邊有血壓計,可以測量一下是否血壓異常;而如果是平常在服用心血管或降血壓藥物的病患,每日定時量血壓也是必要的,以做為服藥監控狀況的參考。

使用血壓計測量血壓,記得有一字訣:靜,就是要在安靜的環境之下,休息大約十分鐘,心情保持平穩安定再測量,千萬不要在沐浴後、飯後或運動後測,很容易失準。測量時採坐姿較佳,然後將壓脈帶繫在手腕或手臂上,不要太鬆也不要太緊。如果是繫在手臂上,則在肘窩下約2公分處。記得要讓測量點保持在心臟的位置且盡量水平,才能測得較準確的血壓值。

如果對於測出的血壓值覺得有疑問,想要重新再測一次,最好間隔5分鐘以上。此外,左臂或右臂測出的血壓值可能不同,基本上參考較高者,並長期測量同一側較佳。但如果兩邊的數值差距過大,就要請教醫生了。

食藥署提醒民眾,血壓計屬於二等級醫療器材,購買時要認清包裝上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還有販售地點也要有藥商許可證。買回家使用除了要看清說明書,還必須定期校驗以確保精準度。

如果使用後有發現器材品質不良,或使用後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 

參考資料:

家中常備血壓計,抗壓為首第一步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