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 上午 12:00:00 6938 次瀏覽

正確使用電熱毯,安心暖暖度寒冬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在寒冷的冬天裡,鑽進暖暖的被窩,多麼舒服呀!不過,要讓被子變暖,得先暫時忍耐冷冷的被窩,除非你用的是電毯或是醫療器材熱敷墊!

電毯不像一般棉被那麼厚重,還能調整最適合的溫度和時間,許多人在天氣寒冷時,都喜歡使用電毯。但是,也有人因為使用不當,而造成燙傷或皮膚炎,導致於有些人對電毯的安全存有疑慮,到底應該怎麼正確使用才不會受到傷害呢?  

首先,一定要切記,不會表達對溫度感受的嬰兒,以及孕婦、糖尿病患者等較特殊族群,都要避免使用電毯或熱敷墊。

再來是了解市售的電毯種類,一般分為整件式電毯、中長度的熱敷帶,以及局部使用的熱敷墊。不論選用哪一種,都要確認是否有安全認證,並且選擇有多段式控溫及定時裝置的產品,才能在使用時彈性調整,以免溫度過高或加熱過久導致意外。

針對整件式電毯,建議溫度定在40℃以下,定時使用1~2小時;若溫度高於40℃以上,則可在就寢前30分鐘預熱,就寢後不要超過30分鐘即可切斷電源,因為電毯的餘溫加上人體的溫度就有保溫效果。使用時還需特別注意另外再舖一層薄被,避免皮膚和電毯直接接觸,若是穿著衣服睡覺,只要隔一層被單即可。

至於熱敷墊則屬於醫用器材,因為適度的局部熱敷可以舒緩疼痛,但也必須小心使用。食藥署特別提醒民眾,購買前應看清外包裝的標示,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等資訊。

在使用熱敷墊時,也必須注意溫度和時間,若直接接觸皮膚表面,溫度要在45℃以下,若隔著毛巾或衣服,則可調高至50℃,熱敷時間大約15~20分鐘即可。此外,人體不同部位皮膚對熱的耐受力不同,例如脖子的皮膚較薄,千萬不可以熱敷過久,以免燙傷。

總而言之,多一分謹慎,就能避免意外,除了舒緩疼痛之外,也能度過一個安心溫暖的冬天。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