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7 上午 12:00:00 12509 次瀏覽

體重增加、疲勞又怕冷,當心甲狀腺低下!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圖庫圖片

撰文/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 張中維藥師

審稿/新竹臺大醫院 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林均賢醫師

甲狀腺素是調控人體新陳代謝主要的內分泌激素,而甲狀腺低下是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其中一種,在女性及年紀大的族群較容易發生。

甲狀腺素的生成與調控

 

造成甲狀腺低下的原因與甲狀腺素生合成過程息息相關,簡單了解一下甲狀腺素如何生產製造。

甲狀腺素的生合成就像是一條生產鏈,當身體缺乏甲狀腺素時,位在上游負責調節內分泌的「下視丘」便會分泌甲狀腺促素釋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TRH),傳送訊息到中繼站「腦下垂體前葉」,告訴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甲狀腺促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接著,TSH會經由血液傳送訊息到「甲狀腺」,進一步促進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包括三碘甲狀腺胺酸 (triiodothyronine, T3)及四碘甲狀腺胺酸 (tetraiodothyronine, T4),血液會將 T3 和 T4 送到全身各處需要的地方。T3的活性比T4來得強,因此如果組織的T3濃度不夠的時候,血液中的T4會再轉換成T3,以順利完成生理運作。

 

甲狀腺低下原因與常見症狀

甲狀腺低下原因:

導致甲狀腺素低下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不足、甲狀腺異常或受到其他藥品影響等因素。

1.碘攝取不足: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一旦食物中碘離子攝取不足就有可能導致甲狀腺低下。

2.自體免疫疾病或接受甲狀腺手術、放射線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或甲狀腺手術的病人,由於甲狀腺細胞受到破壞,可能影響甲狀腺素的製造。

3.藥品影響:甲狀腺亢進使用的魯哥爾氏溶液(lugol’s solution)、穩定情緒用的鋰鹽(lithium)、治療多發骨髓瘤用的沙利度胺(thalidomide)等,使用時要留意甲狀腺低下的風險。

甲狀腺低下症狀:

成人常見的甲狀腺低下症狀包含體重增加、便祕、水腫、容易感到寒冷、疲勞及虛弱,在肢體行動、認知與說話方面則可能會變得較為緩慢,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表現。至於兒童甲狀腺低下則會影響腦部的發育,造成心智功能障礙及身體發展遲緩等問題,嚴重可能導致「呆小症」。

 

甲狀腺低下治療與用藥注意事項

臨床上,一般會透過檢驗血中的TSH及T4來診斷是否有甲狀腺低下,若TSH濃度高於正常值,且游離的T4低於正常值時,代表可能有原發性甲狀腺低下。

原發性甲狀腺低下的治療首選,以補充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為主,醫師會在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後的4至6週,再監測一次TSH濃度,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劑量調整。甲狀腺低下的病人通常會需要長期使用甲狀腺素,以維持正常身體機能。

服用甲狀腺素後若發生皮膚癢、皮疹、心跳過速或不規律、呼吸急促、嚴重頭痛、爆躁或神智不清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若用藥後仍有發冷或倦怠感,應於回診時告知醫師,並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調整劑量。

服用甲狀腺素時需要特別留意食物與藥品及藥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由於食物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吸收,建議服用的時間是早餐前一小時,空腹效果較佳。此外,含鋁、鎂離子的制酸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胃乳、鈣片、鐵劑及陰/陽離子交換樹脂會降低甲狀腺素的吸收,建議應間隔4小時以上再使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服用甲狀腺素應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若不慎忘記服藥,於想起時儘速補服。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略過一次,直接於下次服藥時間服用原本劑量即可,切勿一次服用兩倍劑量。

由於甲狀腺低下初期症狀輕微時容易被忽略,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現不明原因體重增加、甲狀腺腫大、疲勞或畏寒等症狀,應提高警覺,並適時尋求醫療協助!

 

Ref.

  • Narayana, Shashithej K., David R. Woods, and Christopher J. Boos. "Management of amiodarone-related thyroid problems."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3 (2011): 115-126.
  • Markou, K., et al. "Iodine-induced hypothyroidism." Thyroid 11.5 (2001): 501-510.
  • Vaidya, Bijay, and Simon HS Pearce. "Management of hypothyroidism in adults." Bmj 337 (2008).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