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上午 12:00:00 9136 次瀏覽

怕類固醇副作用擅停藥?小心嚴重氣喘頻報到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很容易引發氣喘患者發病,支氣管哮喘(以下簡稱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當呼吸道發炎時,會出現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等現象,阻礙呼吸順暢,造成咳嗽、胸悶、發出咻咻的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

 

吸入型類固醇,用起來怕怕的?

想要穩定控制氣喘症狀,最常使用的藥物就是「吸入性類固醇」,它可以抑制氣道黏膜的發炎反應,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然而,許多患者將「吸入性類固醇」和「口服類固醇」搞混,誤以為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帶來副作用。根據台灣氣喘諮詢委員會2015年調查顯示,甚至有高達7成患者認為應該盡量少用氣喘藥,以免終生受類固醇控制。

其實,氣喘患者平時控制症狀所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只會直接作用於肺部呼吸道,不經消化道吸收和血液循環,能避開絕大多數的副作用,所以不至於發生像「口服類固醇」隨著血液遍及全身,進而引發全身性副作用的問題。

​除此之外,吸入性類固醇在劑量上遠比口服劑型低很多,吸入性類固醇劑量 100μg 約相當於一顆口服類固醇的 1/50,在一般中低劑量之下,並不常造成體重增加、高血壓、面皰、胃潰瘍等副作用。

 

不信賴藥物,等於以身犯險

假如患者擔心副作用而不按時服藥,放任氣管發炎,往往必須改採口服類固醇治療,以降低急性嚴重發作的機率。但根據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資料顯示,一次口服療程所使用的類固醇劑量,約相當於使用4年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根本得不償失。

氣喘患者若自行停藥或減藥,後果可能相當危險,萬一碰上天氣變化、接觸過敏原或是感冒,很容易誘使氣喘急性發作,甚至演變為呼吸衰竭,必須插管治療。臺灣曾經發生患者平時不按醫囑用藥,結果導致氣喘極重症發作,最後差點送命的案例,可見得平時規律用藥有多麼重要。

 

別再糾結了!遵醫囑用藥,才能戰勝疾病威脅

長期穩定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才能以最低劑量有效控制症狀;只要配合醫囑治療,不必擔心劑量愈來愈重,或是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即使對於孕婦而言,也是相當安全的氣喘控制方法。氣喘患者應該聽從醫師指示安心用藥,千萬別被錯誤觀念影響治療!

 

延伸閱讀:

認識氣喘用藥       

醫師開的藥一定要吃完嗎?

劑型不同,用藥須知當然也不同

冒險吃「驚心特效藥」,不如求醫對症下藥

 

~歡迎轉載引用,請附本文連結~

 

參考資料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Q&A

2016氣喘研討會

高雄醫學大學

亞東紀念醫院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