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9 上午 12:00:00 125996 次瀏覽

勤磨腳皮,粗厚角質卻繼續增生?可能是香港腳惹禍!

文章出處:食藥署

很多女性勤快地去除腳底或腳側厚皮,也會擦乳液、敷足膜保養,但是腳跟周圍粗糙、乾硬的角質卻一再重生,甚至出現多條短短的龜裂紋,皮膚科醫生提醒,若出現以上狀況,很可能是因為罹患香港腳,最好盡早就診檢查,及早治療!

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表示,有些女性發現腳跟「長厚繭」,就習慣到美容、美甲店去角質,不過,若角質增生的原因是罹患香港腳,那麼患者使用的磨腳皮、保養器具就會沾染黴菌,萬一美容院清洗器材不確實,而且下一位使用者皮膚免疫力差,容易造成下個使用者被傳染香港腳。

有些香港腳類型不會癢,所以患者不知道自己需要進一步治療。曾有報導指出,如果將不癢而未求診的患者也一併計算,臺灣應有高達六、七成的人曾有香港腳煩惱。

還有些民眾誤以為,香港腳只是小毛病,買藥來擦就行了,若是A牌治不好就換B牌,乳膏擦不好就嘗試噴劑、藥粉、凝膠、液劑等等,但是卻一直無法斷根。

游鴻儒強調,民眾應該具備風險意識,只要發現腳部皮膚有輕微脫屑、厚繭等異常現象,甚至已經出現水泡、潰瘍,都應該盡快至皮膚科就診,切勿自行去角質、或者買各種成藥來擦,以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還必須住院治療。

 

盡早就醫確診,「對症下藥」才能真正痊癒

由於香港腳症狀複雜,也很容易跟其他足部皮膚病搞混,因此,無論診斷、治療或用藥,皆需交由醫生判斷。舉例來說,濕疹也會癢、足蹠蠹蝕症也會讓腳部脫皮(特色是脫皮處呈現許多小孔洞,就像蟲蛀),但是它們的病因與香港腳病因截然不同,若是使用抗黴菌成分的香港腳藥,擦再久也沒效

如果確診為香港腳,醫生還必須觀察腳部整體狀況,判斷屬於哪種類型才能對症下藥;假如足部一次出現2~3種不同症狀,須個別處理;此外,隨著療程推進,用藥組合也會跟著調整,沒辦法只用一種藥就一次解決所有香港腳問題

 

香港腳類型、症狀與用藥重點

 

 

複方藥膏「亂槍打鳥」, 無法斷根還讓黴菌倍增

市售香港腳藥大部分屬於含有兩種以上的複方成分,包括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成分,而不同品牌、訴求的藥,每種成分的濃度也不相同,「意思就是亂槍打鳥!」如果民眾剛好是會犯癢的水泡型香港腳,擦了類固醇為主的藥膏,會覺得止癢效果奇佳;但如果屬於趾間型香港腳,勤擦類固醇反而會讓皮膚免疫力降低,足部黴菌繁殖得更厲害。

針對最常見的趾間型香港腳,治療時需要加強抗黴菌功能,然而,有些複方藥膏抗黴菌成分濃度不高,抑菌效果差,因此,民眾愈擦愈沒效,也一直無法斷根。「複方藥膏不是萬能,民眾還是必須就醫,使用最適合自己的藥。」

醫生建議,由專業醫生開立的香港腳藥劑至少持續擦2個月以上,等到腳部皮膚沒有異狀,而且也經醫生確認之後,才能停藥。

平時擦藥後,停留15分鐘讓皮膚吸收,就可以穿襪子或者做其他事。如果足部只有小區域有症狀,擦藥時擦那些區域就好,除非腳底出現散布性脫皮,否則不需要將整隻腳都塗滿藥膏。

臺灣氣候潮溼,穿鞋時間很長的上班族和學生,往往是香港腳的好發族群。此外,每逢梅雨季、颱風期間,由於濕度高再加上夏季高溫,香港腳患者求診人數也會隨之激增。

想要預防香港腳,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腳部隨時保持乾燥。例如,穿著具有排汗功能的襪子(排汗襪不見得就是除臭襪,一般來說,排汗襪會採用透氣纖維,以及在腳弓、腳背處採用不同織法,以利腳部迅速排出汗水);或者,也可以帶襪子到公司、學校替換,盡量減少足部孳生黴菌的機會。

除此之外,洗完澡後、游泳後穿鞋之前,都應該立刻把腳完全擦乾,尤其是腳趾縫間,更要仔細吸乾水分。萬一梅雨來襲導致襪子晾不乾,也應該使用吹風機將襪子吹到全乾再穿。以上作法皆是為了避免讓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導致病原菌滋生到使人生病的程度。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醫生游鴻儒)

 

★猜你想看

想讓香港腳澈底滾出你的人生,跟著這張圖做就對了!

使用足膜要當心

 

 歡迎轉載引用,請附本文連結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