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上午 12:00:00 11041 次瀏覽

服藥時間這樣分

文章出處:食藥署

每次看完醫生,從藥局領藥時,藥師總會不厭其煩地核對藥品及數量,也會交代一天要吃幾次,是飯前吃、飯後吃,還是需要時服用……,因為藥什麼時候吃很重要,如果在不對的時間吃,可能無法發揮療效,甚至可能引起副作用,反而對健康造成危害。 

只要是正規醫療院所開立的藥品,在藥袋上一定會標示怎麼服用的說明,但許多人經常會忽略,或者對這些說明仍有疑慮。食藥署關心大家的健康,針對藥袋上常見的說明做更詳細的解釋:

1. 每日服藥時間,一般可分為

一天四次:早、中、晚三餐及睡前,共四次

一天三次:早、中、晚三餐,共三次

一天二次:早餐及晚餐,共二次

一天一次:每天固定同一時間

2. 飯前與飯後服藥時間標準

飯前:飯前半小時至一小時

飯後: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

3. 若藥品標示為「需要時服用」,應詢問醫療專業人員用藥時機

4. 若有特殊情形應遵照醫師或藥師囑咐服用

此外,服用的藥品當中,如果有抗生素,例如安比西林膠囊(Ampicillin)、四環黴素(Tetracycline)等,由於抗生素適用於細菌感染治療,須經專業評估並有一定治療時程,務必要遵照醫藥師囑咐,按時規律服藥,不得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將藥物予他人服用。

食藥署建議大家,在拿到藥品時,除了配合藥師的核對,也要當場看仔細藥袋上的說明,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諮詢藥師,以確保用藥的安全。

 

參考資料:

正確用藥-止痛藥篇

吃藥時間有學問 飯前飯後差很多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