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1 上午 12:00:00 4394 次瀏覽

中秋節 腸胃不適怎麼辦?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中秋節就快到了,親友團聚,一同賞月、吃美食,多麼愜意呀!中秋節的應景食物,有月餅、柚子,還有烤肉等。但是,在這美好的佳節如果吃壞肚子,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一般的腸胃不舒服,可以到藥局諮詢藥師購買腸胃藥,但如果你有乳糖不耐症,也就是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體質,務必告知藥師,因為部分消化整腸藥品製作過程有使用牛乳成分或乳製品;此外,對哪些藥品或食物過敏,以及目前正在使用藥品或保健食品等,最好都能清楚說明,讓藥師掌握個人用藥情況,較能提供專業的建議。一般的腸胃不舒服,通常在服用成藥之後可以獲得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就得看醫生了。

當然,能盡量控制飲食,避免腸胃不舒服,能不吃藥才好,例如柚子不要吃太多,因為容易造成腹脹及腹瀉;也要留意一下月餅有無過期或發霉,若吃下不新鮮的月餅,可能會造成腹痛、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此外,還要知道自己的身體情況,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及肥胖的人,不論是哪種口味的月餅都不宜吃太多,因為月餅基本上都是高糖分、高油脂及高熱量的食品。而香氣四溢的烤肉,也不要吃太多,因為容易在不知不覺當中吃下過多的熱量和鹽分,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食藥署提醒,美食當前一定要留意以上的原則,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參考資料:

中秋連假,健康不放假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