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2 上午 12:00:00 8137 次瀏覽

小心!食品藥品別亂搭

文章出處:食藥署

王先生最近感冒身體不舒服,去診所看病,醫生開了許多藥。他平常是一個小心謹慎的人,要服藥的時候有點擔心,不知道吃了這些藥,是不是有些食物就暫時不要吃,以免發生食藥交互作用。

王先生的小心是有必要的,曾經有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有一陣子因為吃多了柚子,沒想到藥物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出現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的症狀,可能原因是柚子與藥物併服時抑制藥物代謝酵素的功能,使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減緩,而延長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因此產生對身體不好的作用。

此外,像是大蒜、人蔘、銀杏、紅麴等食品,都會對身體的某些功能產生抑制作用。例如大蒜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血管性水腫、過敏性休克、蕁麻疹等過敏反應,以及小腸阻塞、上腹痛、食道痛、吐血、血便等腸胃道副作用,或抑制血小板的抗凝血功能、引發姿勢性低血壓,類似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症狀等。

所以食藥署要特別提醒大家,在不清楚的情況之下,食品與藥品不要任意同時吃,如果同時有在服藥,一定要向醫師或藥師諮詢,弄清楚是否會引發食藥交互作用,這是攸關身體健康的大事,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喔!

 

參考資料:

食品與藥品可能發生不良交互作用資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