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7 上午 12:00:00 13521 次瀏覽

平常固定吃的降血壓藥,可以停止服用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在醫院的領藥櫃台,經常有民眾拿了許多沒吃完的藥來回收,如果真的用不到且過期的藥品,帶來回收銷毀是正確的做法,但其中也有人是因為忘記吃藥或自動停藥,才會剩下許多吃不完的藥,如果是這樣就比較令人擔心了,因為不按照醫囑吃藥,又不敢跟醫生說,不僅病況不容易控制,還會讓醫生誤以為劑量不夠而增加藥量,對病情沒有幫助。

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在高血壓的病患,高血壓是慢性疾病,必須長期固定吃降血壓藥,讓血壓維持正常。但在藥物控制下,病患如果以為血壓正常就自動停藥,又會導致血壓升高。由於高血壓會使血液長期高壓衝撞血管壁,是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殺手。近年來,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一旦被診斷出來有高血壓不必太緊張,只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就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但有人認為,西藥吃太多對腎臟有負擔,偏偏降血壓的藥有時是好幾種藥搭配在一起吃,所以每次都要吃好幾顆藥,讓人心生抗拒,其實高血壓患者如果貿然停藥,不僅會讓血壓升高,流進腎臟的血流壓力增加,也會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局部壞死,甚至嚴重到需要洗腎,千萬不能大意!

食藥署呼籲,除了降血壓的藥不能隨便停藥之外,各種慢性病用藥也都不能隨便停,有藥物方面的相關疑慮,可以向醫生等醫藥專家諮詢,千萬不可聽信偏方,藥能治病但也會傷身,寶貴的健康一定要小心呵護。

 

參考資料:

食藥闢謠專區-聽朋友說,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傷腎引發腎臟病,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