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0 上午 12:00:00 13296 次瀏覽

要養身,先懂得保健食品怎麼吃!納豆、益生菌、人參的益處與迷思

文章出處:食藥署

納豆,由黃豆經納豆菌發酵而成。圖/By bamvivid @ flickr, CC BY 2.0

沒錯,誰不想要健健康康!現代人養生意識提高,在努力運動、努力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的同時,也有不少人搭配補充「對身體好」的食物多管齊下,希望給這副要陪伴我們八十年的身體最好的(根據內政部 2016 的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 80.4 歲)。

這次,我們舉出三個例子: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一股特殊味道的「納豆」、便當旁邊的小小跟班,乳酸菌飲料的成分「益生菌」,以及長年高居長輩補身體、送禮最佳選擇的「人參」,一起來看看這三種普遍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食物,其實大家對他們有什麼迷思,以及食用時該注意哪些事情。

吃納豆身體好,是在「好」哪裡?

日本的傳統食品「納豆」,是將煮熟的黃豆利用納豆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枯草桿菌亞種之一)發酵而成,氣味濃烈、有黏性,曾出現在 11 世紀中期的《新猿樂記》中,已於日本的飲食歷史存在了千年。

那麼,納豆到底怎麼對身體有益呢?

納豆除了富含黃豆原本的營養價值,還擁有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特殊養分:皂素、異黃酮、卵磷脂、葉酸、食用纖維、鈣、鐵、鉀、維生素 K2、礦物質等。

1987 年,日本須見洋行博士(Hiroyuki Sumi)成功從納豆菌蛋白質分解酵素(Serine Protease)中萃取出纖維蛋白分解酵素,又稱為「納豆激酶(Nattikinase)」。由於纖維蛋白(Fibrin)是形成「血栓(血管中的血液凝結硬塊)」的主要成分,因此能分解纖維蛋白的納豆激素,被認為有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註 1)。

吃補也要吃巧,不能胡亂補

現在,市面上也有添加納豆萃取物,標榜含有「納豆激酶」的膠囊,經過科學方式萃取、檢驗,減少酵素活性不一致、容易被胃酸溶解等變數,讓人們比起直接食用納豆,能夠更有效率地攝取納豆激酶。然而,正因為此成分有抗凝血的功能,這樣的膠囊錠狀補充品並不適合有出血性疾病如潰瘍、出血性中風的患者食用;另外,一般人在要進行開刀、拔牙或生產等有「出血」狀況的行程時,必須先告知醫師,也要注意在手術前後停止使用類似產品。當然,實際該吃多少、怎麼補充,也會因個人體質差異而有所不同,想要透過吃納豆與其相關產品來養生,還是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最恰當。

益生菌真的可以改善過敏嗎?

你知道嗎?便當旁邊附的那一小罐乳酸菌飲料,也富含了大大的學問喔!

1965 年,美國學者 Lilly 和 Stillwell 將益生菌(Probiotics)定義為:任何可以改善宿主腸內菌種平衡,對宿主有正面效益的活性微生物。世界衛生組織則在 2001 年將定義修正為:一種在特定量使用情形下對人體有健康助益的活菌

而乳酸菌正是目前最常見的益生菌之一,其在食品領域的應用除了最大宗的發酵乳品之外,還有運用在火腿等肉類製品、各類醃製品或麵包的製造過程中,主要功能為加強保存性與風味。

那麼,你是否聽過「益生菌可以改善兒童過敏」的說法?

這可以追溯至 1898 年 David P. Strachan 提出的衛生假說:因為衛生條件改善、抗生素使用或是打疫苗,使得兒童時「無法」與感染源有「有效接觸」的話,成人後免疫系統有可能對原本無害的抗原產生不正常的反應,因而造成過敏性疾病。(補充:更多關於衛生假說的資訊可參考此篇文章

反過來說,有些人相信讓新生兒接觸益生菌,可以預防過敏疾病。2001 年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曾刊登過一篇論文,描述對高危險群孕婦及其新生兒在周產期給口服 LGG 乳酸菌各一個月,可將新生兒濕疹比例從 46% 減少至 23%,且無明顯不良反應,此研究讓更多人支持「益生菌能預防過敏」的說法。

但是,如果我們把同一研究的追蹤結果納入討論,從四年後追蹤中可看到,LGG 乳酸菌組的孩子的濕疹比例確實比安慰劑組低(26% 比 46%),可推測預防濕疹的效果可延續至嬰兒期之後。但追蹤到七年之後,雖然乳酸菌組仍成功保持較低的濕疹比例(42% 比 66%),可是過敏性鼻炎(19% 比 10%)與氣喘(15% 比 6%)的比例,都比安慰劑組來的高。依該案例結果尚難澄清益生菌是否能預防過敏故對於益生菌的利弊與長期食用的安全性仍有多面向的討論8

另外,益生菌容易受溫度、氧氣與溼氣影響改變其活性。以乳酸菌飲品來說,它們喜歡無氧、充滿胺基酸、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環境,最好以冷藏方式保存,而飲品中的乳酸菌數量也會隨時間減少。因此,在購買益生菌產品時,要多注意「菌種」與其功能,以及該產品適合的保存方式與期限喔。

人參膠錠:進行手術、服用抗凝血劑者要注意

講完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的納豆與益生菌,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高價貨」─ 人參。

人參學名為 Panax ginseng,人們通常食用根部,主要生長在東亞寒冷地區,是亞洲常見的藥材。《神農本草經》形容人參「主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現在亦有含人參成分的產品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護肝功能」、「免疫調節」、「抗疲勞」及「調節血糖」等保健功效認證。

 

人參中較常被研究藥理作用的成分有「人參皂苷(ginsenosides)」與「人參多醣(ginseng polysaccharides)」。

人參皂苷:固醇類化合物,又依醣苷基架構差異分為達瑪烷型與齊墩果烷型,只在人參屬植物中出現。其中人參皂苷 Re 與 Rg1 可促進 DNA 與 RNA 的合成,因此被用於癌症、免疫反應、動脈硬化、高血壓與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的研究中。

人參多醣:已從人參中分離出幾十種多醣類物質,結構複雜,被認為可能具有調整免疫、抗腫瘤與降血糖等作用。

含以上兩種成分的人參萃取物也常被製成錠狀或膠囊形式的健康食品,讓人們能夠一次攝取高劑量成分,產生效用。但是!與前面提到的納豆一樣,人參也具有活血功效,會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剛動手術後、服用抗凝血劑者、生理期前及來潮時、懷孕(會導致子宮收縮)的人需格外注意,且應該諮詢醫師,是否要在進行手術或開始服藥的一段定時間前停止食用人參膠錠碇。另外,根據衛生署 96 – 98 年科技研究計畫依文獻歸納出人參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失眠、腹瀉、急性氣喘發作、急性感染期、月經期間及高血壓的人也不適合服用人參9

挑選產品前,先了解身體狀況與需求

這次介紹的三種食物(成分),都具有某些被科學證實過的功效,卻也有許多但書與需注意的食用條件與情境(數數這篇文章裡出現幾次「但是」!)。

大家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先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挑選適合本身或服用者的產品,才不會越補越大洞喔!

註 1 :2008 年,韓國延世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86 位受試者每天吞服一顆 2000 FU 的納豆激酶膠囊或安慰劑,一共吞服 8 個星期,然後再對照血壓的變化。一共有 73 人完成了這個試驗,和安慰劑組比較時,測試組的收縮壓下降了 5.55 mmHg,而且舒張壓下降了 2.84 mmHg。

參考資料

  1. 日本納豆激酶協會
  2. 納豆激酶(CFH 健康知識網,2010)
  3. 台灣乳酸菌協會
  4.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專刊,第三十卷第四期
  5. Marko Kalliomäki, Seppo Salminen, Heikki Arvilommi, Pentti Kero, Pertti Koskinen, Erika Isolauri (2001). Probiotics in primary prevention of atopic disease: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357: 1076-79
  6. Marko Kalliomäki, Seppo Salminen, Tuija Poussa, Heikki Arvilommi, Erika Isolauri (2003). Probiotics and prevention of atopic disease: 4-year follow-up of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361: 1869-71
  7. Marko Kalliomäki, Seppo Salminen, Tuija Poussa, Erika Isolauri (2007). Probiotics during the first 7 years of life: A cumulative risk reduction of eczema in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19: 1019-21
  8. Safety assessment of probiotics for human use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