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上午 12:00:00 4762 次瀏覽

吃對魚,孩子好聰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魚肉含有蛋白質、多元不飽合脂肪酸,是優良的營養來源,也是孕婦及幼兒應該攝取的食物。但是哪些能吃,哪些最好少吃,不能不知! 

根據食藥署最新公布的攝食指南指出,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包括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可能含有過量的毒重金屬「甲基汞」,由於幼童腦部尚未發育完全,萬一吃下含有甲基汞的魚肉,可能會影響智力發展,導致抽筋、手抖、視野變小、記憶力變差等症狀;也會透過孕婦的胎盤影響腹中胎兒。所以孕婦、育齡婦女,以及1至6歲孩童,最好不要吃這些魚類。

專家表示,甲基汞就是早年引發「水俁病」的主要原因。日本曾發生海洋污染事件,工廠將含有氯鹼的廢水排進海裡,經海底微生物代謝成甲基汞,人類吃了被甲基汞污染的魚貝而中毒。甲基汞是已知毒性相當高的重金屬,因此現行法令規定,做為食材的小型魚類甲基汞限量為1ppm,大型魚類則為2ppm。

食藥署呼籲,較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因為會吃被污染的小魚,所以體內的甲基汞含量可能較高。因此建議若要吃魚,可以選擇小型的鮭魚、鱈魚、秋刀魚等,甲基汞殘留量相對較低。此外,吃魚也要限量,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至少均衡攝取7到9份魚類,但應儘量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如要攝取不宜超過一份(35克),即成人三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1到3歲兒建議每週至少攝取2份(70公克)魚類,4到6歲兒童每週吃3份各種魚類,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每月不宜超過一份(35克)。

食藥署希望大家都能安心吃魚,只要營養不要負擔!

 

參考資料:

食藥署魚類攝食指南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