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上午 12:00:00 4204 次瀏覽

你吃下去的脂肪健康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現在大家最瘋的飲料,就是牛奶成分特多的厚奶茶了,往往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厚奶茶成分主要有水、生奶、奶粉、蔗糖、紅茶,其中生奶、奶粉含有油脂,屬於非反式脂肪,大家可以安心喝,絕對沒問題,但因為奶茶含有糖分,怕胖的消費者還是要有節制,不要喝太多喔! 

自從2008年開始,食藥署規定所有食品都要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後,許多消費者知道反式脂肪對人體不好,但什麼是反式脂肪還不是很清楚。

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來源可分為天然存在及加工生產兩類,天然的反式脂肪對人體無害;加工生產的反式脂肪,則是以氫化方式改變脂肪酸結構,可耐高溫,用來油炸食品特別酥脆好吃,加上易儲藏、價格低廉等特性,被進一步製作成植物酥油、人造奶油,或餅乾、烘焙食品等,曾經被廣泛應用於食品當中。

但根據科學顯示,人工反式脂肪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食藥署定下廠商必須標示清楚的規定,並在2015年進一步修正,除了要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之外,可標示為零的條件為:每100公克或每100毫升食品,所含總脂肪不超過1.0公克;每100公克或每100毫升食品,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公克。

由於食藥署的嚴格規定,大部分廠商都配合不使用或少用反式脂肪,各製油業者也透過混合動物油和植物油的調配等技術,避免產生反式脂肪。消費者在購買食品的時候,也要留意標示,別讓不好的油脂傷害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市售部分洋芋片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是真的沒有反式脂肪嗎?

食藥署強化食品中反式脂肪標示管理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