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9 上午 12:00:00 4448 次瀏覽

自己包的粽子好好吃!但食材選購小撇步你記牢了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市場、大賣場等,已經可以感受到一股濃濃的端午氣息,許多商家推出各種粽子,蒸煮粽子時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

還有各式包粽子的材料琳瑯滿目,除了粽葉、糯米以外,魷魚、蝦米、豬肉、香菇、蛋黃等應有盡有,該如何選擇安全的食材呢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擇有信譽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且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也要注意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不要買到過期商品。

但如果是習慣在傳統市場買散裝的材料,就要注意產品是否有標示名稱及生產地。

並謹慎觀察,看看食材的顏色是否有異,太過潔白或鮮豔的最好都不要買,因為有可能經過漂白或染色,對人體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再來用聞的,若聞起來有腐敗、酸臭、刺鼻的氣味時,表示已經不新鮮或經過不當的處理,這種食材對人體有害無益,千萬不要買。

選好了要採買的食材,再來就是考慮到底要買多少量,最好不要買過量,以免囤積,造成日後過期浪費。

若是冷藏品,應該置放於7℃以下,冷凍則-18℃以下,需要低溫保存的食品,不要在室溫下放置過久,以免增加細菌孳生的風險。

雖然自己包粽從採買到蒸煮,過程繁複又辛苦,但有動手做的成就感,料理完成之後分享親朋好友,又是一大樂事。

不論是買現成包好的粽子,或者是選購食材自己包,除了上面提到的注意事項,還要留意店家的環境衛生,美味也要兼顧健康,別忘了大啖粽子之餘,一定要有節制,不要好吃就拼命吃,讓過多的熱量成為身體的負擔喔!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0期]

用LINE傳送